星期日

【金剛薩埵】


金剛薩埵是集諸佛於一體,包括忿怒、寂靜百尊,乃百部本尊之主。

密教由大日如來傳予金剛薩埵,故金剛薩埵可說是密教傳法之第二祖。

金剛的梵名是跋折羅,表示為金中之精,其性堅利,百煉不銷。故佛經中常以金剛比喻堅利之意。

金剛薩埵的涵義為「金剛、勇猛、有情」,是指「如金剛之有情」。在西藏譯為「金剛勇猛心」。又稱金剛手、金剛手秘密主、金剛上首、普賢金剛薩埵、金剛藏、祕密主等。「金剛薩埵」一語,象徵「堅固不壞之菩提心」與「煩惱即菩提之妙理」。金剛薩埵為一切眾生菩提心之本體,其性堅固如金剛,故名「金剛」,亦名「金剛心菩薩」。一切眾生由此薩埵之加持力而發心,其與顯教之普賢菩薩同體異名,為一切如來之長子。

金剛薩埵,身潔白如晶,表其本性清淨無染,頭戴五佛冠,束髮結髻,餘髮披肩,右手執五鈷金剛杵置於心間,左手持金剛鈴安於左胯。具足天衣、珠寶瓔珞等報身佛之一切莊嚴,以金剛雙跏趺姿安住於蓮花月輪之上。

三十五佛懺罪消災清明法會

三十五佛懺罪消災清明法會 時間:2009年4月4日 週六    上午 10:00~12:00 地點:竹林十方講堂    台北縣永和市竹林路66巷15-7號3樓 (線上地圖)   (捷運南勢角線頂溪站出口,步行約8分鐘)     佛陀講述懺除罪業修持方法的經典中,以「三十五佛禮懺法...